防疫行动

疫情防控海洋所在行动:食堂里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早上7点,海洋所办公楼还是一片静谧,在食堂后厨,负责人王保新已经带领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中,食堂作为保障职工食品安全的重要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新鲜的肉蛋蔬菜等生鲜食材刚刚送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对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然后一一分类储存好。疫情期间,本着“易存放的多量储备,不易存放少量储备,减少与供货商直接接触”的原则,食品采购方面非常谨慎。 

  疫情期间,为防止人员聚集,研究所鼓励轮值办公和居家办公,研究生也没有开学,因此每天就餐人数大概是平时的五分之一,南海路园区两个食堂暂时关停了一个。今天食堂一共有12位工作人员到岗,大家统一穿着工作服,配带口罩,择菜、洗菜、切菜、和面……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序准备着职工的午餐。 

工作人员择菜备菜

  科学防疫,重在防范。正式开工前,海洋所对食堂工作人员及家属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深入摸底,要求外地返青人员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并对食堂进行了彻底消毒,以保证食堂作业的环境卫生和人员健康。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工作人员的“规范操作流程”又多了好多条规矩: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工作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日对食堂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禁止采购活禽及不明来源食材,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彻底防范和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食堂取消了堂食,以盒饭套餐形式供餐。每天早上9点,各部门订餐联络人将本部门当天所需午餐数量反馈给王保新,他会根据实际需求掌握备菜数量。为了确保营养均衡并照顾大家的口味,每天的套餐分成了AB两种,配套一份汤,每种套餐的主食都可以自选米饭或者面食。另外,还有单独的包子等进行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盒饭形式供餐

  经过一番紧张的忙碌,今天的备餐基本完成。利用中间休息的十分钟,王保新召集大家开了一个短会,再次强调疫情期间的后厨操作注意事项,要求所有食堂人员在岗时必须按标准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认真执行一日三消毒,采用84消毒液等对后厨及食堂大厅进行仔细喷洒、消毒。 

  今天的供餐数量是160份,这对食堂工作人员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上午10点半,所有的菜品已准备完毕,开始进行套餐的盒饭分装。今天的套餐A是“皮五花肉炖土豆-尖椒烧茄子-蒜蓉油菜-米饭-馒头”,套餐B是“炸刀鱼-青椒炒肉片-西红柿炒鸡蛋-米饭-馒头”,包子是芹菜肉包,汤是八宝粥,看上去非常诱人。分装好的盒饭整齐地摆放在食堂大厅,用专用的罩布进行保温,静静等待开饭时间。 

工作人员进行套餐装盒

工作人员进行套餐装盒

新鲜出锅的包子

今天的A套餐

  上午11点半,食堂打开了大门,午饭正式开餐了。带着口罩的职工陆续进门,没有寒暄,没有招呼,大家默默地洗手消毒、登记、取餐,互相之间自觉保持距离。为了减少取餐时的人员聚集,海洋所规定各研究室、各部门派人统一到食堂登记领餐,待疫情结束后再统一进行费用支付,多方面确保员工的就餐安全。 

职工统一取餐

职工有序排队取餐

  12点半,所有的订餐已经发放完毕,食堂工作人员开始午餐。大家非常自觉地分开就坐,不说话也不交流。吃完饭,大家开始对食堂大厅、桌椅以及后厨进行清扫消毒,并按照菜谱清点第二天所需食材。王保新把第二天的食谱上传到所内网办公平台及订餐群,供职工选择。大厨孙健一一清点后厨的生鲜储备,列出了需要补充采购的目录,并打电话向供应商进行订购。下午2点,食堂当天的工作终于忙碌完毕,大家脱下工装,陆续离去。 

清扫收拾后厨卫生

准备第二天的青菜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忙碌而普通的一天,也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后勤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缩影。正是他们的平凡普通和爱岗敬业,才让每位职工吃上了安全营养放心的午餐。 

  万众一心,沒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沒有跨不过的坎。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