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行动

科学防控共抗疫情,海洋所科考船队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船舶运维部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认真贯彻国家、中科院以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严格落实海洋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完善机制、科学防控、党建引领、强化宣传”的要求,沉着应对,科学防控,全力保障船员身心健康和船舶运维安全。 

完善机制,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新冠肺炎汹涌来袭,船舶运维部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并于123日成立了由主任、政委和各船船长组成的应急工作组,明确各船组及相应片区疫情防控责任人,靠前指挥,分片包干,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建立每日疫情报告制度,通过《科考船运管中心春节期间人员动态排查登记表》《科考船运管中心人员返青行程表》《值班人员体温记录表》等,及时准确摸排和掌握各船人员动态,并制定《“科学”轮2001航次执行预案》,提前筹划,主动作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科考船科考作业的影响。 

科学防控,拒疫情于“船舷”之外

  针对船舶具有流动性强、环境条件特殊、不能停工停产、在岗人员多、工作生活空间密集等特点,船舶运维部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通过实行加强船舶梯口控制、各船实行“准封闭管理”、合理安排值班、加强值班人员体温检测、加强船舶消毒通风、错时分桌就餐等十项具体措施,让一线防控工作行有标尺,干有方向,及时、科学、有效地防止疫情通过船舶传播,维持正常的船舶秩序,保障科考任务随时正常进行。 

党建引领,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防疫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各船组每天值班人员中必须要有党员参加,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精神,把具体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筑牢防疫前线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有两位同志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防控合力

  防疫工作中,船舶运维部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在公共场所粘贴宣传条幅,在各船公共电视播放疫情防控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船舶防控疫情举措,普及正确戴口罩、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等防疫知识,帮助大家在居家、工作及上下班途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稳定人心坚定信心,消除疫情恐慌心理,保障了各船船员的身心健康。 

  科学防控疫情,我们在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进入关键期,船舶运维部将继续带领全体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采取最严谨方案、最有力举措,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早日出征深海大洋、为国家海洋科学考察事业再立新功而时刻准备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备案证号:37020020060875号
地址:青岛南海路7号 邮编:266071 邮件:iocas@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