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科技“盛宴”,触摸“蓝色”未来——海洋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

  522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办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公众展示海洋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及动态,1000余名青岛市民及中小学生走进研究所,零距离体验海洋科学魅力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最丰富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数据可视化演示系统、深海科考视频等,逐一展示并滚动式讲解。充满魅力的海洋科技世界,引起了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浓厚兴趣。 

  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公众看到了童鱼、盲鼬鳚、生发石、砗磲等珍贵标本,更见到了采自西太平洋深海的红珊瑚、黑珊瑚、小飞象、偕老同穴海绵等深海物种。

  在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展厅,通过海洋数据可视化演示系统,公众看到了洋流、温度、盐度等海洋要素的全球分布,了解了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实际应用,也看到了利用“发现”号无人深潜器拍摄到的深海科考视频,公众们无不惊叹于科技手段的进步,震惊于幽幽深海中的生物竟如此多彩、各异而美丽,沉醉于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天然呈现。

  在海洋湖沼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围满了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你问我答,在与工作人员的互动中,同学们学习了海洋湖沼知识,也增进了公众及青少年学习海洋知识的热情。

  在海洋科学实验展示环节中,公众在显微镜下观看塑料的海洋微生物,学习了藻华知识,进行了赤潮去除模拟实验,了解了海洋腐蚀的电化学原理并动手实践了海洋腐蚀防护实验。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展示解读科学原理,传递科学知识。 

  本次科学日还准备了精彩的科学公开课,中国科协海洋生物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科普达人长臂虾叔叔李新正研究员在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海洋那些事儿——走进神奇的海洋生物世界》的科普讲座,引得青少年学生一阵阵啧啧称奇,现场踊跃互动。 

  同时备受公众欢迎的还有海洋湖沼知识有奖问答,水母、海参、贝类等养殖实验室以及海洋生物演化与环境适应实验室等。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全程直播。直播中,公众跟随两位主持人在线云游海洋所,体验蓝色魅力,并与科研人员一起通过科学实验探秘海洋,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海洋科普知识问答,开启了一场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按照中国科学院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要求,作为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海洋所充分发挥海洋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让社会公众了解海洋科技进展,体验海洋科学魅力,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