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学营”全国活动“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活动成功举办

  824-26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全国活动——“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云游科学号科考船、与船长和首席科学家面对面、海洋科学考察连线、邀请航次首席科学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让营员们了解海洋科学考察,探索海洋科学奥秘,感受海洋科技魅力。 

云游“科学”号科考船

  活动首日,在科学号见习船长梁喜祥带领下,营员们在线云游了有着大洋移动实验室美誉的科学号科考船,云端感受大国重器魅力。从驾驶台、综合仪器室、ROV操控室、船载实验室到作业甲板、作业仪器,再到餐厅、宿舍、休闲室、医疗室,营员们详细了解了科学号的整体性能、科考队员的海上科考工作及生活环境,为祖国先进的科考装备及国际一流的深远海探测水平深感自豪。 

与“科学”号船长、首席科学家面对面

  下午的访谈中,科学号船长陈修峰、航次首席科学家周慧与大家分享了海上科考的经历和故事,揭秘了远洋科学考察的工作和生活,并针对“船长、首席科学家们如何进行科考作业配合”“海上科考会面临哪些挑战和困难”“长时间出海如何克服枯燥和疲劳”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解答和互动。 

“科学三号”海上科考直播

  活动还与科学三号科考船进行了海上科考连线,营员们不但了解了科考船舶的运作、船长和科学家如何配合开展科考调查作业,还见证了海上科考样品采集及实验室处理等,全面了解了科考队员的海上作业及生活。 

  为了让营员们更深入了解和学习海洋科考知识及最新海洋科研进展,活动邀请了科学号航次首席科学家张鑫、徐奎栋和汪嘉宁三位研究员作专题科普讲座,分别以深海冷泉热液探秘之旅“探秘西太平洋海底花园”“深海数据从录像回放现场直播”为题,分享了各自在深海热液冷泉、海山的科考经历及最新进展,以及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的建设历程和故事等,并与营员们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

张鑫研究员展示深海冷泉科考作业

徐奎栋研究员展示海山考察拍摄的深海生物

汪嘉宁研究员展示西太平洋潜标布放作业 

  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营员们云游科学号,观看海上科考连线,聆听海洋专家讲座,不但了解了海洋科学考察,学习了海洋科考知识和最新探测研究进展,更激发了他们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感,提升了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能力,在探索中感受海洋的魅力,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为培养国家海洋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