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暨中国海洋大学分营开营

  719日上午,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崇江等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中国海洋大学团委书记王雪鹏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营员及带队老师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毕伟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全体营员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充分发挥大学及科研院所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也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有力助推了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勉励大家要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在科学营活动中多交流、多实践、多思考、多研判,在探索海洋奥秘的过程中充分领略科学的魅力,并期待在座的各位同学未来加入到海洋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的行列中,成为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经略海洋的生力军以及海洋强国事业的建设者。 

毕伟副书记致欢迎辞

李巍然副校长致辞

  李巍然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特色。他指出,中国海洋大学承办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的资源和优势,增强了青少年的海洋意识,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他寄语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阶段,把对真理的追求作为前进的动力,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健康成长进步。 

毕伟、李巍然为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营员代表授旗

  来自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的邹楚涵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活动组织方的衷心感谢,并期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感受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文化底蕴,广泛学习前沿的海洋知识,不断培养科学精神,锻炼实践能力。中国海洋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振明介绍了本次科学营活动的相关安排,并对营员们提出纪律和安全要求。 

  仪式最后,毕伟、李巍然共同为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营员代表授旗,王崇江宣布开营。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赵进平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北极,令人依恋的梦境》的专题讲座。 

赵进平教授为营员作首场讲座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发挥和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学技术与教育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2014年起已连续五年承办该活动,本次海洋科学专题营充分发挥海洋科学研究特色,设计了一系列融“海洋”与“科学”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参观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进行潮间带海洋生物采集及标本制作、亲身体验海上科学考察、走进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动手开展海洋科学课题研究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