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创新成果亮相全国科技周主场展览

  519日上午,由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海洋所“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及“海洋生态牧场”系列成果受邀在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展出,并受到高度关注。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主场通过动画漫画、信息图示、沙盘模型、在线信息、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出展项460余个,既展出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与科普成果,又让公众感知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 

白春礼院长参观“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展项

  白春礼院长一行驻足“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展项,详细了解了“科学”号科考船的运行情况以及深远海探测体系构建与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并给予高度认可。 

公众参观“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展项

  “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历时10年,开展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平台的设计、建造、试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建成国际先进的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移动平台,引领我国新一代综合科学考察船建设。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宏观与微观、走航与定点、梯度与原位相结合的深远海环境探测技术体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点探测、6000米深海探测与采样、4500米深海精准探测与取样、1000米水体剖面走航探测、深海30米长沉积物取芯和20米长岩石取芯等关键技术。具备立体同步精准开展深海地形地貌、海底环境、水体环境的综合探测和样品采集的能力,深海近海底地形探测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的厘米级,实现了“室内模拟实验→海洋移动实验室→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跨越,在深海理化环境原位探测、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生命过程、板块构造和地质过程等领域取得新认知和创新突破,实现了深海探测“下得去,看得清,采得上,测得准,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标,显著提高了我国深远海探测与研究能力。   

公众参观“海洋生态牧场”展项

  近年来,针对环境恶化、资源衰退、种质匮乏、设备落后、病害频发、品质下降等突出问题,海洋所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项目,以“陆海统筹、四化同步、三产贯通、创新跨越”为原则,以重要海洋经济良种选育和苗种培育、增养殖设施与工程装备、精深加工与高值化产业链示范为研究任务,联合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海洋农业企业,建立了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牧场。在陆基方面,规划建立了水产品良种选育中心、健康苗种培育中心、质量安全保障中心、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中心、水产品加工与高值化利用中心;在海基方面,利用自主研发的系列生态增养殖设施与技术,构建了筏式贝藻养殖区、海珍品底播增殖区、离岸网箱养殖区、特色种质保护区,形成了鱼虾参贝藻健康养殖模式与技术体系,创建了“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渔户”相结合的“泽潭模式”,构建了覆盖山东半岛沿海区域的科技服务网络,有力推动了海洋渔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