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副总理调研中科院听取深海创新成果汇报

  日前,刘延东副总理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视察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并发表重要讲话。 

  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围绕中科院深海研究领域科研布局、深海技术装备体系建设和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深海战略“三部曲”的重要指示,中科院部署实施了包括海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建立了国际领先的深海学科体系和技术装备体系,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深海进入、探测和开发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刘延东副总理听取王凡所长关于中科院深海研究领域创新成果汇报

  王凡所长详细汇报了“十二五”以来中科院研发的国际领先水平自主谱系化全海深高技术装备,介绍了由“科学”、“探索”、“实验”和“创新”4个系列10艘海洋综合考察船组成的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以及深海装备体系、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情况。在这些高技术装备和科考船队的支撑下,中科院成功组织完成我国首次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科考,在深海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取得重要的社会影响;建成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的热带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国际上首次实现深海潜标观测数据实时传输,深海地形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的厘米级,发现了深海大型生物1个新科、4个新属、30个新种,历史性地确立了我国引领国际西太平洋前沿研究的地位,为我国深海开发战略实施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刘延东副总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勇攀世界高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13年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攻坚克难,基础研究多点突破,重大成果不断涌现,若干领域跨越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延东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中科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瞄准世界前沿,加强研究攻关,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重大突破。要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优化布局,深化改革,强化科教融合、开放合作,支撑国家重大举措落地。要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培养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