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考成果展项目获全国科技周主场最受观众喜爱科普项目

  日前,为期8天的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圆满闭幕,中科院海洋所提供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及深海科考成果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科普项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到现场参观 

  本届科技周以“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为主题,主场活动通过大型科普博览的形式,呈现了科技创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展现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主场200余个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共吸引了8万余人次到现场参观体验,其中12项大科学工程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海洋研究所以海洋科学考察成果为主题,精心制作了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模型、“发现”号ROV深海潜器等调查设备模型,并展出了“科学”号深海科考视频以及深海生物样品等,介绍了海洋所深海科考最新研究成果。展览期间,邀请了多次参加深海科学考察的科学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讲解设备原理,分享科考经历,交流科考成果,把高深的科学知识用科普的语言表达出来,揭开了科考的神秘面纱,与公众拉近了距离,取得了很好的科普效果。 

 

  20129月交付使用以来,“科学”号科考船成功开展西太平洋冲绳海槽热液、南海冷泉、主流系调查、马努斯海盆和雅浦海山等多项国家重大海洋科考任务,航程超过8万海里,获得深海亚米级高分辨率海底地形图、海底影像资料及大量珍贵生物和地质样品;成功进行深海极端环境探测、现场原位观测及海底现场培养,开展冷泉、热液区深海贻贝实验室化能营养活体培育,实现室内模拟实验海洋移动实验室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跨越,有效提升了我国深海研究领域国际地位。同时,国内首次组建专业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每年航时250天以上繁重科考任务下,创造了中国海洋科技界的“科学”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