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与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莱州湾海洋牧场

8月18日,中科院海洋所与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莱州湾海洋牧场建设关键设施与技术集成及示范”签约仪式在海洋研究所举行。

该项目由海洋所养殖水域生态学与环境调控研究团队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杨红生研究员。该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养殖水域生态系统的生境修复及刺参、贝类等重要经济物种的良种培育,并在生物资源与生境修复、人工鱼(藻)礁建设、海洋牧场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基础。项目合作单位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家集水产品相关技术研发与推广,海珍品苗种繁育、养殖、储藏和销售,旅游观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型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项目将针对企业在刺参浅海高效增养殖与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关键设施与技术需求,以建设科技含量高、管理水平强、经济效益好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实现企业现代海洋渔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企业确权海域的海区综合调查与区域规划、种质保护与健康苗种培育、刺参底播技术参数与模式、海区生境改造和修复技术、监测采捕新技术与新装备等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建立莱州湾海洋牧场建设关键设施与技术示范基地,同时为企业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骨干,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实现企业现代海洋渔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杨红生研究员和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波在项目合作协议书上签字。海洋所科研处处长王兵,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刘鹰研究员、张涛研究员、周毅研究员、张立斌博士等,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同强、阚仁涛,技术总监王志焕出席签字仪式。

海洋牧场(Marine Ranching)是一个新型的增养殖渔业系统,即在某一海域内,建设适应水产资源生态的人工生息场,采用增殖放流和移植放流的方法,将生物种苗经过中间育成或人工驯化后放流人海,利用海洋自然生产力和微量投饵育成,并采用先进的鱼群控制技术和环境监控技术对其进行科学管理,使其资源量持续增长,有计划且高效率的进行渔获。建设海洋牧场需要一整套系统化的渔业设施和管理体制,如人造上升流、人工种苗孵化、自动投饵机、气泡幕、超声波控制器、环境监测站、水下监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等。

海洋牧场建设是由掠夺性开发海洋资源的传统渔业向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的现代渔业转变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同时有效地解决渔业资源数量与质量问题,是渔业增长方式转变到当前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莱州湾海洋牧场建设关键设施与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可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大幅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在满足社会对优质蛋白需求的同时,实现现代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山东半岛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