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青港青少年IT夏令营参观海洋研究所

  8月6日,由青岛市计算机学会、香港电脑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联合主办的“沪青港青少年IT夏令营”一行95人到海洋研究所参观考察。海洋所团委、标本馆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负责同志接待了前来参观考察的夏令营营员。 

  营员们全面了解了海洋所的历史沿革、重点研究领域、重大创新成果、人才队伍、院地合作以及研究所为我海洋科学事业和海洋产业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参观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深入了解了标本馆的发展历史、馆藏情况,重点参观了珍稀、特有标本以及南北极科学考察时获得的珍贵物种标本。他们对海洋所在国家海洋科技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骨干引领作用和拥有收藏量如此丰富的海洋标本深表赞叹。 

  期间,郑守仪院士、海洋生物学专业的姜珊博士分别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大海里的小巨人—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的科学与美学价值”和“神秘的海底世界”海洋科普专题讲座。郑院士结合自己从事有孔虫研究50余年的经验,介绍了有孔虫的科学与美学价值,以及有孔虫在旅游产品、雕塑、服装等领域的应用。姜珊博士从电影《海底总动员》中提及的海洋生物说起,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海洋这一富饶而未充分开发的自然资源宝库,系统介绍了海洋与人类健康、海洋与气候、海洋灾害、海洋与国家权益等方面知识。营员们通过参观考察和听取专题报告,对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温床、资源的宝藏、国防的屏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的意识。 

  中科院海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利用丰富的海洋科研和资源优势,以提高公众海洋科学知识和科学素质为主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海洋科普活动,不定期在所内或到中小学举办海洋生物知识讲座,每年接待来自国内外的10余万参观访问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已成为全国海洋科学传播重要力量和海洋科普宣传的特色基地。 

  海洋所团委、标本馆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