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探测与中国的嫦娥工程——欧阳自远院士到海洋所作科普讲座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先生应邀到海洋所作了题为《空间探测与中国的嫦娥工程》的专题科普讲座,副所长李铁刚主持了报告会。 

  

  

  欧阳自远院士从空间探测的进展和月球探测与中国“嫦娥工程”的进展两个方面,围绕空间技术发展、“走出人类的摇篮”的深空探测的重大意义、美俄等国家的月球探测的历程与成果、中国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的发展规划、中国的深空探测——“嫦娥工程”的实现和关键技术等形象的展现给大家,将听众带入了神奇瑰丽的太空世界,进行了一次遨游太空的趣味旅行和航天科普知识洗礼。 

  欧阳自远 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原籍江西上饶,生于江西吉安。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地质综合研究,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陨石、宇宙尘、月岩)、比较行星学、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的研究。建立了铁陨石成因假说,吉林陨石的形成演化模式与多阶段宇宙线照射历史的理论;提出地球多阶段转变能的新的演化模式,地质体中宇宙尘的判断标志;补充并发展了太阳星云化学不均一性模式与理论;论证中国K/T界面撞击事件,提出并证实新生代以来6次巨型撞击诱发地球气候环境灾变的观点;论证组成地球原始物质的不均一性、地球两阶段形成与多阶段演化及对成矿与构造格局的制约,提出地球与类地行星的非均一组成与非均变演化的理论框架。近年来,积极参与并指导了中国月球探测的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是中国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