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党委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1025日,海洋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辉主持学习会议,所长、党委委员王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党委委员王广策、徐奎栋、李雷溪等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会上,王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研讨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提出拟筹备召开全所人才工作会议,对全所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研究所人才工作和编研“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海洋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把握新时代推进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加快产出“三重大”科研成果。要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着力培养海洋领域善于求实创新、精益求精的卓越工程师队伍;要大力培育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会议要求,全所要将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度落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加快推动研究所建设海洋高质量战略要地。 

  会议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实际进行了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