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流室党支部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

  312日,环流室党支部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纪检组组长杨宏,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海洋所/海岸带所副所长郭秀银,全国政协委员侯一筠等出席会议,沈阳分院、海洋所党群工作处领导以及环流室党支部党员近6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徐振华主持。 

活动现场 

  徐振华首先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从支部党员结构、基础党务以及党建与业务创新结合等方面介绍了支部近一年多的特色工作,充分展现了支部党员在大洋环流研究与突破、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两所融合等工作上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突出表现,切实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毛汉礼先生纪录片,共同追思先生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缅怀先生的伟大人格、学术思想和卓越贡献。 

  随后,徐振华传达了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主要内容,并对新形势下有关科技创新的关键词进行了细致解读。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侯一筠研究员从事政协工作的第十九年,也是他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侯一筠委员介绍了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详细阐述了会议精神和感悟,并传达了两会期间科技界代表关心和讨论的热点问题。侯一筠委员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贡献力量。 

侯一筠委员畅谈参加全国两会感受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党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等问题展开思考和交流。 

  于海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环流室党支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引领和服务科技创新;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于海斌书记总结讲话 

  通过这次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韶华、奋力拼搏,始终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以迎难而上、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把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十四五”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