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培养党员的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日前,海洋所地质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  

党员们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远东地区的唯一战场遗址。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内,馆内藏有自青岛建置、被侵占以及收回主权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等文物藏品1800多件,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和“苦难回归”三部分,通过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播放等形式,再现了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情况下青岛被列强任意瓜分的屈辱历史以及由此引燃的民族觉醒浪潮。 

  进入博物馆,党员们依照顺序观看了青岛从建置到被德日侵占、再到主权回归过程中的各类展品,通过实物、展板和多媒体资料等了解青岛建制初期衰败破落的景象以及一步步被列强侵占、瓜分、交易的丧权辱国历史。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党员们通过文物和史料详细了解了引发"五四运动"的“青岛问题”前因后果,深切感受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觉醒的艰辛和苦难。正是五四运动带来的革命火种,点燃了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的救国情怀和爱国热情,促使有识之士寻求救国道路,将马克思主义思想引入中国,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驱逐列强,抵御外辱,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党员们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前合影

  参观结束后走出博物馆,回到今日青岛美丽、祥和的城市环境,大家依然沉浸在回顾历史的思绪之中,不胜感慨。回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珍爱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