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两项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通过综合验收

  日前,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2020年度地球环境科学领域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综合验收评审会,海洋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参加验收会并顺利通过综合验收。 

  以朱日祥院士为组长的中科院地球环境科学领域专家组听取了“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项目负责人于非研究员和“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项目负责人陈永华研究员的综合验收汇报,了解了两个项目的技术测试和财务审查情况。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前期按要求完成了仪器技术指标验收、财务验收和档案验收;研制仪器设备的技术指标达到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研制任务;项目文件档案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利用浮力改变剖面平台搭载传感器,完成1000米全水深海洋要素垂直剖面测量;“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通过坐底式水下驱动装置,借助水下绞车进行海洋剖面测量。两套装置均是在每次测量完毕后,由通讯平台进行数据实时传输,在陆基支撑站查看实时观测数据。海洋垂直剖面观测,传统上由海洋科考船搭载仪器下放观测,或使用锚系悬挂多层设备进行测量,此两型装置可望成为传统方式的有益补充。在验收完成的基础上,后续将开展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