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第一、二党支部联合举行专题学习会议

  9月29日,管理一、二党支部联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所长王凡、党委书记王辉、纪委书记毕伟参加会议,会议由管理二支部书记孟庆勇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战略意义,提出了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并强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党员随后集中观看了“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学习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牛忠举同志领学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事业单位党建的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强化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主体部分从7个方面,对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坤晶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2019年巡视发现典型问题的通报》,详细解读了中科院在2019年巡视工作中发现的10个方面共性问题,提醒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照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孟庆勇同志作“关于制度建设”主题党课报告,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报告图文并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等16个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报告还通过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4篇专题文章的学习分享,结合管理部门实际工作,对制度建设提出一些认识。 

  通过学习,大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坚持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充分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 

 

  文/图 牛忠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