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125日,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并获评优秀。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长陈宜瑜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院士出席项目验收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暨南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专家组,陈宜瑜院士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相关媒体代表、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项目结题验收会。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发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庄志猛代表项目立项单位讲话,简要介绍了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的定位、项目立项背景和验收要求。与会专家观看了项目宣传视频片《浒苔揭秘》。孙松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项目结题汇报,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颜天研究员、姚庆祯教授和乔方利研究员分别作亮点成果报告。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并对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在黄海绿潮成因与应对策略、水母和赤潮灾害的有效监测与综合防控、近海生态系统长期演变与生态健康评估、典型海洋生态灾害与生态系统动力学模式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和原创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研发方面的学术影响力,有力支撑了“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 

  项目实施以来,发表研究学术论文132篇,出版专著2部;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生态灾害防控方面的咨询建议3份并得到批示;申请(含授权)专利20件,软件著作权2件;获省部级奖6项,其他成果奖励4项,形成一支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团队,培养了一批青年科研人员。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主任管华诗院士认为,本项目的组织管理体现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多学科交叉、跨部门协作的特点,不同科研团队围绕项目总体目标融合推进、协同攻关,高质量完成了预期目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长陈宜瑜院士认为,本项目瞄准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和防控策略这一中心目标,在认知海洋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海洋试点国家试验室的使命和担当;该项目组织管理规范、高效,对做好今后科研项目管理具有示范作用。陈宜瑜理事长鼓励科研团体继续努力,为我国近海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