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119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所党政班子成员、院士、老领导、科研及管理支撑骨干、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常委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辉、副所长李超伦分别主持会议。会议通过网络向全所进行同步直播。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所长王凡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擘画海洋科技发展新蓝图”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海洋所“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系统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海洋科学研究最新态势和制约研究所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要求,对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所长王凡作研究所年度工作报告

  王凡首先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研究所主要工作进展。“十三五”期间,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发展全局,按照“一中心、两融合、三领域、四统筹”的发展思路,高质量完成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期工作,深入实施两所融合与科教融合,青岛科教园主体建设完工。创新优化科技布局与组织模式,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持续深化海洋领域国际合作,在我国海洋科技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5年来,研究所高质量完成院A类先导专项1项,获批院B类先导专项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8项,国家基金数量连年居全国海洋领域科研院所首位。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招收博士后303人;获取各类人才项目63人次,其中新增国家级人才项目17项。紧扣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部署了4个重大突破领域和4个重点培育方向,解析了鱼虾贝藻参等6种主要经济生物基因组;揭示了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关键过程与灾害发生机制,赤潮灾害治理技术“走出国门”;构建西太全海深实时传输科学观测网,引领西太环流与气候研究;建成国际一流深海综合探测体系,发现大量深海新物种,提出大地震全新理论模型;出版《中国腐蚀成本》并全球发布。发表NatureScienceCell及其子刊等高级期刊论文53篇(IF>10),授权专利411项,海洋牧场示范工程效益超过120亿元。获国家奖2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2项、省部级奖励43项;2项成果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成果。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评估中,2项重大突破和2个重点培育方向获评优秀。海洋所与两家完成单位共同开展的“深远海装备研发与科学应用”研究入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工作会议现场

  王凡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对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面对新冠疫情,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研究所迎来70周年华诞,以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海洋强国使命为主题,组织贯穿全年的7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全面回顾70年辉煌历程,深入总结四个率先突出成绩,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为研究所开启新征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020年,高质量完成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任务。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高效运行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形成全海域可达、全海深探测、全要素获取、全链条保障的综合探测体系;系统构建了“四站四网”空天海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建成“南北双核,五地七所”的海洋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体系;前瞻谋划海洋生态系统模拟设施,开工建设水下探测设备研发、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一批先进平台;聚焦三大核心研究方向,依托设施集群,产出了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科教融合和两所融合稳步推进,青岛科教园一期建设主体完工,两所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一年来,研究所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一四四发展规划,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新增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全年新增各类课题项目402项,新增合同额4.9亿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5项(含重大项目1项),总经费超1亿元,创历史最高;获批专项调查保障任务。承担的院B类先导专项和3个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顺利实施。年内,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项、海洋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2项、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1项、青岛市科学技术奖2项。共发表第一署名SCI/EI论文569篇,出版专著10部,授权专利79件。依托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成果转化迈上新台阶,全年签订“四技”合同140余项,合同金额1.1亿元。 

  过去一年,研究所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牵引,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平台建设,拓展对外合作,强化支撑服务,为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王凡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对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相比,与我院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发展要求相比,研究所还存在差距和短板。我们必须要加强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海洋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塑造海洋领域发展新优势 

  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王凡对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系统谋划十四五战略布局,全面开启新征程;三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抓好重大任务争取,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国际协同创新,加强条件平台建设,夯实园区条件保障,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实现研究所更高质量发展。 

  王凡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洋所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研究所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中科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现海洋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根本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科技创新先锋和核心骨干,为加快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书记王辉,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副所长李超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分别就个人分管工作作专题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各实验室主任分别汇报了研究室2020年工作进展及2021年发展思路。

党委书记王辉作专题工作报告

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作专题工作报告

副所长李超伦作专题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专题工作报告

  会议还对2020年度重大科技成果、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奖项、年度考核优秀个人和集体、特别表彰优秀集体进行了表彰。 

所班子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颁奖

所班子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颁奖

所班子为年度考核优秀管理支撑部门颁奖

王凡所长为特别表彰优秀集体颁奖

王凡所长为特别表彰优秀集体颁奖

王凡所长为特别表彰优秀集体颁奖

 


附件下载: